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承扬航天精神,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2020-05-07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壹农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5月5日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由航天大国向着航天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航天硕果累累,令国人备感自豪。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再一次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要承继好、弘扬好伟大的航天精神,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牢牢把握爱国奉献的航天精神内核。新中国成立后,几代航天人在探索宇宙的征程中,孕育形成了一脉相承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一代代航天人以炽热的爱国之心、无私的奉献之行,“舍小家为大家”,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镌刻在浩瀚太空。一大批航天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或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或告别繁华喧嚣的城市,扎根深山、转战大漠,隐姓埋名、奉献青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以许党报国的雄心壮志和永存史册的业绩功勋,诠释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成为中华民族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象征。牢牢把握航天精神内核,不断擦亮“爱国奉献”的精神底色,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建成航天强国,助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自主创新,也是航天精神的一个重要因子。当年,在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无参照样本、无完整资料情况下,老一辈航天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难关,从元件、材料到单机、分系统以至整星,自主创新的技术与能力成为攀登航天高峰的“压舱石”。从50年前“长征一号”火箭实现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的突破,到今天“长征五号”火箭突破了247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从大到强”的跨越,无不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就要秉承优良传统,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航天重大工程,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全面发展,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大力营造尊重科学、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培养造就更多创新人才,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作出新贡献。

面向全社会大力倡导弘扬航天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航天教育资源,在社会不同层面开展宣讲活动,让航天精神走近公众;聚焦航天精神发源地、航天重大型号研发旧址、航天发射场等重点资源,对我国航天事业从起步到发展、壮大期间形成的工业遗产、三线旧址和文献等承载我国航天发展历史、人物事迹和文化精神的载体进行系统梳理,不断盘活航天教育资源,优化其使用效能;以重大航天发射活动、“中国航天日”等为契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各群体、各行业、各领域,不断在学习和工作中国践行航天精神,爱国奉献,创新发展,就能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赵壹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