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长征”起航,逐梦星辰再谱新篇
2020-05-0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并成功入轨,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致贺电。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向世界表明,曾经一度是世界航天追赶者的中国,已经在世界航天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并正在打开“一片天地”。从第一颗卫星上天到拥有了30多颗星组成的卫星导航系统,从飞出大气层到航天员能够在太空驻留三十天,从在地球轨道建造科学实验室到可以将探测器送到月球,中国航天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断镌刻新的荣光。

在我们探索太空的漫漫长途上,标注节点的或许大多是成功闪烁的光芒,但如果没有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我们就无法抵达那一个“闪光点”。在这些“光”和“亮”中,蕴藏的是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凝聚的是“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勉励新时代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也是对航天人的鼓励和加油。

仰望星空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只有脚下的土地足够坚实,才能真正支撑起望向遥远的坚毅目光。今天,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前路挑战如荆棘密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不断攻坚克难,我们才能在探索太空路的“新长征”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的创新在制度优势上搭建起的轨道上疾驰,这支队伍的巨大能量必将随着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推进而迸发出来,最终完成突破信息核心技术的大业。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心怀“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培育“会当凌绝顶”的战略视野,创造出“非对称性”的杀手锏,中国科技也才能真正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对中国航天而言,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未来的征程仍将充满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去探寻未知世界的奥秘。猎鹰翱翔,长征起航;脚踏实地,再见真章。立足中国航天的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终将抵达技术变革的奇点,一步步征服浩渺的太空,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许念蕾)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