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爱绿植绿护绿让美丽中国绿意盎然
2020-05-03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绿色在神州大地不断铺展。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2.96%,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最是一年春光好,山河大地披绿裳。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国人植树造林的脚步没有停,各地努力克服用工、物资调运等方面的困难,创新形式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在美丽的春天里种下绿色的希望,也把生态文明的理念传播到每个人的心里。要让美丽中国绿意盎然并非一日之功,必须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坚持爱绿植绿护绿,持续推进生态改善,让绿色成为中国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爱绿,就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居于中间这一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爱绿就是要发自内心认可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及时转变政绩观、义利观,把绿色发展作为纯粹的追求,真正用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去指导发展、指引实践。对每个人来说,就是要发自内心热爱绿色、爱护绿色,倡导低碳节能、垃圾分类等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因子”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让爱绿成为全民风尚。

植绿,就要坚持植树造林不得放松。植树造林,既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一位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植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续传承坚持下去,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八步沙治沙“六老汉”一代代接续为祖国国土绿化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这些先进楷模是每个人应该学习的榜样。虽然目前还在受疫情影响,但也要主动创新形式,通过“互联网+植树造林”、提升造林技术等方式,确保植绿行动在任何时候都不停歇。

护绿,就要做好管护提高绿化质量。林木是“三分种七分管”,后期管护和保护关系着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效益,既要把树栽下去,也要确保后期管护和保护落到实处,这就需要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属地负责,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还要建立专业化、稳定化的护林员队伍,可以吸纳贫困劳动力加入,做好日常森林巡护,及时发现和报告盗采盗伐等涉林犯罪、火灾火情等灾害隐患,为守护森林配备忠诚可靠的卫士。(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