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强身健体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04-23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强身健体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其综合素质的明显短板,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师资和场地设施缺乏、评价机制不完善、社会力量支持不够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需要全社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注意力,去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合理膳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基础。饮食为青少年提供营养,而这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保证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这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饮食不足带来的影响不良问题,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发育,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对学生营养改善的大力投入,青少年饮食得到了有效保障,营养健康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营养过剩造成的超重肥胖等问题,由于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的变化,肥胖等新问题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还是还在上升,肥胖会造成很多慢性疾病,加强青少年体重控制十分必要,要加大实施营养干预,大力普及科学健身、合理膳食的知识和方法,形成健康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尽快改善肥胖率攀升的态势。

科学运动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科学运动既有利于减少肥胖,也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和综合素质。青少年运动应当坚持趣味性和多样化的原则。首先让青少年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运动方式,这样有利于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并能够更持久地坚持下去。同时选择多样的运动方式,能够让身体各方面素质都能得到锻炼提升,比如肌肉能力、心肺功能、反应能力、身体协调性、爆发力等,都需要进行锻炼,从而达到全面协调发展的最终目的。在运动中也要注重劳逸结合,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做好周密的身体防护,避免因过度运动或保护不当而给身体造成损伤。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心理状态不稳定、认知结构不完善,容易产生叛逆情绪和挫折感,导致心理方面的问题,全世界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这也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问题。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发生、康复都是多因素的,家庭、学校、社会和青少年自身都有责任,家庭方面,要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健康的成长环境,父母要正确对待和科学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给青少年作出良好的示范。学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活动中,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各界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青少年的影响,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青少年自身也要理性对待情绪波动,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学会自我调节、控制情绪,焕发出青少年应当有的蓬勃朝气。(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