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云阅读”让世界读书日更精彩
2020-04-23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1
听新闻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诗一般的春天里,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作为一个有五千年灿烂不息传统文化的国家,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受疫情影响,“云阅读”成为主流,让这个世界读书日有了别样的阅读体验。

“云阅读”,更有别样精彩。指尖轻触,便可翻开书卷,让读书更有了“云时代”的乐趣。深圳图书馆为市民读者搭建了一个“云上的深图”;成都市图书馆举行了听书打榜、“悦读”一本电子书;安徽依托全省新华书店门店、电商平台、社群、微店等多种渠道,积极采取网络发行、直播和社群电商等方式,开展主题为“春天云阅读”的读书日活动……“云阅读”成为这个节日里精彩而灵动的主旋律。

“云阅读”,更有安全保障。当前,虽然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境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我们还需全力打好打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硬仗。在此情况下,我们不宜过多人员聚集。在世界读书日里,借力“云阅读”,通过互联网平台、店内大屏、电视等,我们也可以品读中华文化,领略文字之美,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助力互联网,“云阅读”让这个节日既无疫情防控之忧,亦有书海遨游之乐,正可谓一举两得。

“云阅读”,文化自信满满。阅读永恒,载体创新。不管阅读方式如何变化,不论数字阅读还是传统阅读,其中不变的,乃是对精神世界的追求。知识的形态从龟甲上的符号,到竹简上的墨迹,到纸张上的铅字,再到机器屏幕上的字节,不管阅读方式如何变化,人们对知识的追求永恒。书本阅读的沉淀,电子阅读的便利,让“深阅读”与“浅阅读”相得益彰,也让阅读更有了别样的味道。

“云阅读”,让阅读更普及。当今社会,数字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同比增长1.4%,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我国的国民应用。从实用角度来说,在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当下,数字阅读更便利,也更普及。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来看,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相得益彰,才能更好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世界读书日,不只是一个节日,更应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将读书化为自觉的行动。疫情挡不住读书的梦想,也挡不住追梦的步伐。让我们从“云阅读”开始,让书籍的阳光普照,让生活因为读书更精彩。(伍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