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馥郁书香传中华万家
2020-04-23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茅亩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世界读书日”。当今,全球各国都面临“阅读和学习”的问题,在阅读的内容、结构和品质等方面,都需要不断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阅读日”,不仅是为了延承人类文明的文化提醒,也是一个为破解这个问题而做出的全球性努力。

在我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已成为社会共识,书店回暖,好书频出,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书香社会渐渐形成。近日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个百分点。不断全面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还需要包括读者群体在内的各个方面大力作为。

阅读方式上,让“读屏”与“读纸”有机结合。当下,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读屏成为不少人重要的阅读方式。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43.5%、10.6%、7.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网络在线阅读、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而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的则从2018年的38.4%下降到了2019年的36.7%。纸质书是书,电子书也是书,介质不同而已。因此,“读屏”与“读纸”并不矛盾,二者应当并重,不是非此即彼、舍此取彼的关系。比如,在闲暇零碎的时间,可通过读屏来获取信息,进行“浅阅读”。而在相对完整集中的时间,可阅读纸质书籍,完善知识体系建构,进行“深阅读”。这,应是时代演进下的完整阅读内涵。

公共服务上,以完备阅读设施体系促进全民阅读。阅读,具有私人行为和公共作为的双重属性,既是个体的选择,也是公共文化的服务。一方面,个体要养成阅读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在根本上,一个人读书与否,与内在需求有关。把阅读落到公众个体,关键在个体永葆一颗阅读的心,让追求知识文化、丰富精神世界成为生活常态。另一方面,要加强公共服务,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满足读者不断提高的阅读需求。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设施,推进建设城市书吧、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个体具有阅读兴趣和动力,公共服务能够充分提供阅读资源和设施供给,两者协同共进,全民阅读就会更好落实落地。

市场供给上,使读物产品与广大读者良性互动。阅读,本质上是读者和读物的关系问题。读者需要阅读市场提供内容丰富、结构科学、高品质的读物产品,阅读市场也需要以优质、丰富的读物产品不断引导和培育读者进行高品质、高效益阅读。实现两者持续良性互动,全民阅读才会不断在深层落到实处。这就需要,阅读需求与图书供给的供需平衡与和谐,图书质量内容上的优质供给、在阅读品质上的引导培育。同时,实实在在的生活减负、工作减压等外在条件支撑,也是重要的外部助动因素。若此,就会更好抵达世界读书日文化关怀的目的,“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增益人生前行的胆识和力量。(茅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