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网络扶贫撬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2020-03-19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晓宁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咬定目标,坚持标准,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把网络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信息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任务更加艰巨。信息化时代,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宝”,用网络为贫困群众铺好路,发掘各个环节的综合优势和内在潜能,就能带领贫困群众走出“穷窝”。

用信息化打牢扶贫基础。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联网+”的时代,“路”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道路,还应包括便捷的“网路”。此次印发的《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中明确:2020年底前,《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巩固提升。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电商服务通达所有乡镇,快递服务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电商帮扶贫困户增收作用更加明显。把“网路”延伸,信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就是把扶贫的基础打牢,让贫困地区的群众通过互联网铺就的“轨道”,走出贫困地。

用大数据监测返贫动向。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越是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啃下“硬骨头”。一边要完成脱贫的数量,一边要抓扶贫的数量。两条腿同时走路,为最后的胜利赢得时间。比如延安,之前就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构建动态监管机制,平台对先后发现的2000多个返贫风险,及时跟进调整了帮扶措施,目前,延安各县已经整体脱贫摘帽。通过扶贫管理数据平台,实现扶贫精准到人、扶贫开发动态监测,既是精准扶贫的一种体现,又能防止群众有返贫迹象无法及时发现,同时也能鼓励互联网企业加大在扶贫领域的投入,真正是一举三得。

用互联网铺就致富道路。一方面,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盘活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既有当地特色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是网络扶贫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将“互联网+”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为群众生产、营销拓宽信息渠道,提供广阔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既打开了贫困地区优质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汇聚起全民之力打赢这场硬仗。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救助;完善留守人员信息服务,实施精准帮扶,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保等数据部门间共享,实现共帮共扶,网络扶贫大有可为。用网络扶贫撬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能攻破贫困堡垒,最大限度释放网络红利,让贫困群众在网络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陈晓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