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提质转型注入更多“数字动力”
2020-03-19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近日发布的全国首个“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世界领先的光纤通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网速迈入千兆时代。同时,我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5G基站进入大规模建设期。此外,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日渐普及。区域来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前6位。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在世界领域实现了从完全跟跑到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转变,甚至在部分尖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如果我们想要在未来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中争得上游,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打基础,“新基建”正是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抗“疫”阻击战中,大数据监测、疫情防控机器人、运动康复辅助AI设备、无人机防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加速落地,在医疗、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基建”着眼长远,但当前的疫情确实赋予其更多责任。2月14日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本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新基建再度按下“快进键”。对江苏而言,2月公布的今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显示,“新基建”已成投资新亮点。当前,国际疫情蔓延可能加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组布局,需要我们主动适应,加快转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通过狠抓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领域,给予总需求一个回弹力,进而通过需求端的率先复苏,带动生产端走出困局。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主要“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新,不同于传统基建主要依赖钢铁、水泥等,“新基建”更加关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底层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带动智能设备的生产和应用;二是作用新,“新基建”不仅本身是新业态、新技术,并且能够通过数据的收集、计算、模拟、反馈等创造出更多的新市场、新需求;三是模式新,“新基建”可以通过更加丰富的金融手段,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优化和改变传统基建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固定模式。与之相适应,“新基建”的推动也需注意:避免走大水漫灌、盲目刺激的老路,要严格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将资金投入到符合地方发展的重要领域;避免“新瓶换旧酒”,要统筹协调好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特别是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从政策、资金、管理等多个维度给予足够的引导和扶持;要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在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等理念、发展目标的影响下,推动“新基建”对全行业的撬动作用,从而给我们的生活、生产和社会协作方式的提质转型注入更多“数字动力”。(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