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紫金e评:要春晚也要“村晚”
2020-01-23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凌青村举办的“和谐凌青乐享幸福——我们的村晚”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在文艺表演中融入文明新风等元素,通过小品、短剧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不时赢得喝彩和掌声。

图为晚会现场

每到新春佳节,全国许多电视台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把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带入新年的喜悦气氛中。一些地方政府、文化部门也邀请人气明星,举办新年歌舞晚会、音乐会等文艺演出,营造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氛。然而,对于春节期间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举办文艺晚会,不少地方干部却提不起干劲。一是认为“没必要”,二是认为“没人看”,三是认为“没钱办”。

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乡风文明”。举办“村晚”,可以使村民积极参与到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中来,将欢歌笑语传递给每一位村民,还可以通过艺术的形式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村里的“大情小事”宣传到家家户户,也使回乡的人对如今的家乡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有效扭转农村不良风气,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因此,兴办“村晚”不是没有必要,而是非常重要。

“村晚”是展现农业、农村、农民风采的平台,但若得不到资金和政策的支持,相关活动很难开展,更难延续。除村“两委”需要增强“造血”功能外,有关部门、政府文化发展基金也要在资金上积极倾斜,大力扶持“村晚”。

图为村民观看节目。

“村晚”平台的搭建,可以为多才多艺的农民提供展现的机会。这些“草根”明星,会将本地的风土人情自编自演成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再融合创新元素,把准村民脉搏,找准情感共鸣点,让农村群众真正感受到“村晚”的艺术魅力。因此,“村晚”只要办得好,不比“春晚”吸引力差。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