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社会都应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20-01-2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21日从湖南省纪委省监委获悉,在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被湖南省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追责和惩处。其中,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10名企业工作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月21日 新华社)

“124”重大事故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且存在谎报行为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以严查事故责任、严查瞒报缓报行为的决心和意志,维护了政府公信力,捍卫了法治尊严。至此,这一事故以严厉追责画上了句号。但是,以此事为警,安全思考却不应停止。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这是企业必须牢固树立的安全意识。安全就是生命,只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企业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效益。如,“124”重大事故调查认定,碧溪公司无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存在超许可范围、超定员、超药量,改变工房用途违法组织生产,违规出租厂房等现象。试想,如果不是管理上的疏忽,何来事故发生的痛心?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墨菲定律,警示我们,安全责任大如天,任何时候都不能践踏安全红线。

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相关部门应有的责任意识。事故瞒报、迟报就是对人民的犯罪。“124”重大事故发生后,弄虚作假的干部都得到了严厉惩处,他们也用鲜活的案例为我们书写下了反面教材,启示我们,任何事故发生后,企图瞒报缓报,都无异于掩耳盗铃。监管部门应以此为戒,杜绝侥幸心理,把责任意识挺起来。与其抱着侥幸心理瞒报迟报,不如防患于未然,将安全管理落细落实。

安全工作重在预防,每一个小我都应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124”重大事故发生前,种种安全隐患,作业人员都不知情吗?企业管理人员不清楚吗?监管部门都没发现吗?……这一事件也提醒我们,在安全生产中,每一个小我都应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既要高度重视,更要真抓实干,以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抓安全,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任何问题。

安全管理容不得丝毫侥幸。“124”重大事故发人深省,一系列问题都应该成为镜鉴和教训,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烟花爆竹、危化品、道路交通、水上运输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群体的隐患排查和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唯有全社会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人人都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才能确保生产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