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典整治“另一种超载”
2020-01-21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交通领域超载行为的危害为人所知,但环境容量上的超载却容易被人忽视。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以滚石上山的勇气、不动如山的定力,着力扭转环境容量超载局面。这提醒我们 ,环境容量超载问题亟需重视,要下力气重典整治“另一种超载”。

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而环境容量“超载”就是影响和制约江苏经济发展的那块短板。环境容量是影响与制约社会发展、人们生活的重要因素。环境犹如一个容器,人与自然共生在这一容器中。这一容器对污染物的容量是有限的,如果污染物超过最大负荷值,容器里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必将妨碍社会发展,危害人们健康。

近年来,江苏进一步强化对环境容量的认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下大力气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徐州贾汪采煤塌陷区上“种风景”,泰州靖江划定岸线“不开发区”,南通修复沿江生态空间“还绿于民”……经过一系列努力,人们切实感受到,蓝天多了,水清了,城市绿道长了。但客观来说,江苏生态环境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尤其是,江苏土地开发强度超过20%,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单位国土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环境“超载”、生态“透支”现象突出。

深入剖析,造成环境容量“超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转型不到位。环境容量“超载”表现在大气、水、土壤污染上,其根子还在生产生活方式上。长期以来我省十分重视生态环境治理,早在20年前,就已经提出将“经济社会发展活动纳入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范畴”,但由于生产生活方式转型不快、产业结构偏重,污染较高、能耗较大、占地较多的问题依然突出。我省各级各类生态环境创建虽位居全国首位,然而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与百姓期望相距较大,效果还有待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狠治环境容量“超载”,必须从根本上推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其中,首要的问题是科学完善环境容量评价系统。具体来说,要开展地质条件、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多要素的环境容量评价,科学确定环境容量的阈值。要以环境容量为重要指标和约束条件,将绿色GDP、自然资本等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机制,并据此引导生产生活方式转型。要严格以环境容量为底线,建立资源环境容量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对环境容量“超载”地区、临界“超载”地区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遏制并修复“超载”局面。

狠治环境容量“超载”也要注重破立并举,运用生态环保政策举措激发和提升经济发展动能,注重在“破旧”中“立新”,“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腾出环境容量统筹支持重大优质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此外还要强化“一增一减”,一方面要重视生态修复增加环境容量,另一方面要强化减排,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形成低污染、低能耗、少占地、高创新能力的经济发展格局。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下行压力再大,也绝不能降低生态环保要求。只有坚定逆水行舟的决心,拿出爬坡过坎的勇气,才能彻底扭转环境容量“超载”现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