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紫金e评:春运,行进中国的生动缩影
2020-01-14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2020年的春运,有近30亿人踏上行程,一个流动的中国又开始了新的出发。

  春运是游子归家的“朝圣之路”,无惧山高水远,不怕路阻且长,纵使身在远方,一样梦回故乡。时代在变,春运在变,浓浓亲情,从来未变。曾经贴着“艰辛”“心酸”“受罪”标签的春运正在离我们远去,如今,标有“平安”“有序”“温馨”印记的“新春运”正在向我们走来。

  科技助力铺就游子暖心便捷回家路。使用二维码可以直接乘车,自助刷脸能够快速进站,手机扫一扫就能自动识别信息,网络订票、自主选座、网上订餐,从“一票难求”到“一键定制”,出行便利的背后是整体运力的提升,是“互联网”这个春运交通“调度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春运途中每个细小的环节都被提示得明明白白,你忽略的信息,总会有平台帮你记着。科技春运越来越通畅,缩短回家距离、节省出门时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时代进步的美好。不断提速的车轮,越来越便捷的旅程,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也是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回家路。

  社会公共服务提升体现在细微之处。春运是民心工程,是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开展“厕所革命”,车站、列车上难闻的味道少了,厕所越来越干净舒适;车站设立“哺乳室”,解决了哺乳期妈妈出行难题,公安、交通保障到位……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文明高度被一年年刷新,春运中的点滴印象让许多人感慨,“流动中国”变得更加温馨。春运已经成为流动中国的最好刻画,也成为了做好民生工程的检验场。人们对春运的观感,累积着改革的获得感。每一步的改善,都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有明亮的回家路、温暖的中国年。

  反向春运亦是家国一体的深厚情怀。“反向春运”的流行,是传统年俗融合时代新意发展之后的结果,背后体现的是中国人对于“家”的观念的变化和对文化包容性的提升。一方面,父母从农村奔向城市,为的是自己孩子能在城市安心工作,为小家打拼,也是为祖国这个“大家”做贡献;另一方面,把父母接到大城市过年,在旅游中能感受到国家的发展;陪老人逛街购物,是晚辈们的孝心表达;看看城市的发展,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小家的幸福团圆,“反向春运”凸显的恰恰是“正向”的意义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怎么看?要看农村亿万乡亲的人居环境改善,也要看亿万老乡出行的幸福模样,回乡与进城都如家,出发地、旅途、目的地都温暖,我们的小康才真正具有含金量。

  不管是进城过年,还是返乡团圆,我们都希望这条连接着国人情感的春运路,走得越来越顺畅。春运的变与不变、快慢之间,实际上是中国迅速发展的隐喻:让普通群众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红利。透过春运这扇窗,我们看到的是流动中国的温馨画面,看到的是行进中国的生动缩影,也看到了亿万人奔向小康的铿锵步伐。(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