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以贯之把“严”管党治党的主基调
2020-01-1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是,在正风肃纪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一劳永逸,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要扎紧制度“笼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诸如“金融第一贪”家藏2亿多元现金,深圳国企一晚喝掉16万元茅台酒等腐败现象背后,凸显的也是制度的漏洞,是权力运行的不规范。只有在整章建制上下功夫,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监督体系,才能绷紧作风弦、筑牢防腐墙。

  全面从严治党,要筑牢信仰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这是新时代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激发他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党员干部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筑牢防腐抗变之“堤”,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力推基层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在一线培养干部,让干部求真务实。说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任务。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尤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