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觉强化“探路”的锐气
2020-01-14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江苏提出“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题。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持续深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摒弃一切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始终保持探路者的锐气和智慧。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江苏发展快于全国,一向在最早遇到问题中解决问题,为全国发展贡献经验智慧。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创造享誉全国的苏南模式,开辟中国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的新路;推出自费创办开发区的重大举措,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昆山之路”;在全国率先发展创新型经济,蹚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之路。进入新时代,从“证照分离”“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到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从“人才26条”到“人才新政10条”“科技改革30条”,从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到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不少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探路者的自觉,伴随江苏走过千山万水;探路者的锐气,帮助江苏跨过千沟万壑。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交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交接,江苏这个探路者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锚定江苏定位,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上取得新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作出江苏贡献,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如何体现江苏作为,在国家战略叠加中取得新成就?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彰显江苏担当,尤其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对这些问题,江苏有的迈出“第一步”、有的画出“路线图”、有的尚在“概念期”。只有自觉强化“探路”的锐气,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锐不可当的硬作风,方能“探”出实效、“探”获成果、“探”得新路。

  强化探路者的锐气,当有“锐”思想。要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紧密结合实际解答好“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像鹰一样换羽振翅、像蝶一样破茧成长。“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探路者的锐气,在直面 “锐”问题、不畏 “锐”挑战时,愈显其光芒四射、锐不可当。比如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就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在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一马当先。再如“苏北小化工”问题,就要坚持战略定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在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中一往无前。探路者的锐气,根源在于“锐”担当。不做“太平官”、不搞“一刀切”、不得“形式病”,心中有“锐”担当,手中有“锐”举措,自然会有“锐”作为、“锐”贡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树立山一样的“锐”信仰、增强海一样的“锐”情怀、锤炼铁一样的“锐”责任、激发火一样的“锐”激情,筑路铺路一如既往,闯路探路一往无前,我们定能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