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暖心春运”见证阔步前行的中国力量
2020-01-14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出行是不少旅客的首选。相比往年,今年铁路春运呈现出以下新变化:乘客旅途更顺畅,不少老区迎来“高铁春运”,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可享高铁“包车”服务;购票取票更便捷,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候车换乘更温馨,智能服务措施越来越多。(1月13日《人民日报》)

  这个春运很暖。高铁的触角延伸,让“加速度”更普及,回家的路不再漫长;智能导航、“包车”服务、团体订票等频出,让行程一路温馨;电子客票推广、候补购票发力,车票更好买了……从买票到进出站,到中转,到最后一公里,美好体验渗透了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让旅客出行“走得更好”,更有了温馨四溢的感觉。

  “暖心春运”得益于铁路发展的步伐。遥想当年,一列列绿皮车上晃荡着多少乡愁,多少春怨。那挤挤挨挨的候票厅,那逼仄的候车室,那摩肩接踵的车厢,曾使多少人吃尽了旅途的苦。而今,随着铁路发展的步伐,13.9万公里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其中3.5万公里高铁里程的铁路网,织密民众出行的幸福。神州大地上,路网密布、高铁飞驰,处处都是改革开放的脉动,是大美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路更广更密,回家更快更容易,这样的春运岂能不暖?

  “暖心春运”映照出强起来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在这一程程的回家路上。“慢火车”穿行于山区,传递“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温情;高铁贴地飞行,串起“双城族”的幸福;智能化移动母婴室、“空铁直通车”、共享汽车租赁、网上订餐,管理越来越科学,服务越来越好,“说走就走”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从远方到家乡,这一路,一年更比一年温暖,一年更比一年便捷,而这便捷里映照出的,又怎不是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

  “暖心春运”见证阔步前行的中国力量。是什么原因改变了我们的春运体验?是什么力量改写了我们的春运故事?这背后,正是逐梦前行的中国力量。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是一代代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斗报国的历程。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铁路奋起直追,才有了世界舞台的华丽转身,才有了今天广大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到走得更好的历程。踏上这样的历程,感受铁路的变迁,油然而生的,必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

  所以,“暖心春运”是中国发展的生动注脚,亦是奋斗中国的最美窗口。身处春运人潮,感受阔步前行的中国力量,今昔对比中,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家的幸福与国的强大。在这车水马龙中,激荡着的,更是每一位国人对铁路、对祖国、对未来的壮志豪情。(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