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不是歌星”揶揄了谁
2019-12-31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一份盖有山东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的落实情况报告引发关注。报告中,标点符号错用、上报数据模糊、行文用语不规范,就连县委书记王峰的名字都被误写为“汪峰”。王峰阅读这份报告后在批示时进行一一改正,并专门指出“我不是歌星”。这一批示带“火”了报告,但其背后,是群众对少数机关作风不扎实的“怒火”,着实该让某些干部感到无地自容、脸上“起火”。

  文风体现作风,这份报告堪称作风不扎实的“自白书”。它明明白白地写着业务不熟悉:现在的指标是45万/亩,报告中还沿用旧数据30万/亩,数据不严谨导致可信度大打折扣。它明明白白地写着敷衍了事:说要举一反三,却连一处具体的做法都不提。它明明白白地写着办文办事流程混乱:拟文草率,审核缺失,文中将标点符号、领导名字写错,文末主要领导的签名竟用“手戳”代替。相关人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因此受到质疑,还真不冤枉。

  办文和办事,是机关工作不可或缺的能力,两者紧密相关、互相影响。事情办得扎实,工作内容自然详实,体现到报告中就生动具体,不会出现“巧妇无米”之类的窘境;而公文写得好,往往也有助于争取上级支持、群众理解和工作对象配合。文字是有生命力的,公文也不例外,套话连篇让人感觉冰冷,而言之有物、逻辑清晰的公文也会让人读来如沐春风,从中感受到相关人员对工作的认真和热爱。

  说到底,办文和办事是工作作风的两方面体现,一面是具体实践,一面是概括表达,优良作风不仅体现在办事时让人心悦诚服,更会让办文变得赏心悦目。作风好,自然“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抓文风也是抓作风的一种方式。对党政机关来说,文风就是常态化观察作风的窗口,通过文风察觉可能存在的作风问题,对作风松懈者“拧一拧发条”,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少数机关“平时懈怠无人问,出了坏事传千里”的怪圈。

  需要指出的是,对机关文风不“将就”,根本目的是强化作风建设,让办事更“讲究”。把那些可发可不发、以文件“落实”文件、通篇官话套话、态度敷衍了事的公文剔除“出圈”,让那些言简意赅、直面问题、直击重点的公文获得更多“置顶”的机会,让那些作风扎实、办事靠谱的基层机关工作人员拥有更多“出彩”的可能。(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