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追赶到领跑,百年京张见证腾飞中国
2019-12-31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让京张高铁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也让中国高铁再次惊艳世界。“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在这里,百年京张交汇,链接历史与未来,见证了中国高铁奋进之势,也书写下了中国崛起之力。

  京张高铁,“中国实力”的有力见证。110年前,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出的“人”字形折返线,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110年后,京张高铁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新的又一力作。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国内最早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国内穿越地层最复杂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等等,一个个“全国之最”有力见证着中国建设的智慧与实力。

  京张高铁,“中国发展”的生动注脚。这条线路不仅有高铁出行的“加速度”,还有“美丽中国”的铁路担当。站台上竖井入口的垃圾桶,垃圾投放后,被抽风机抽到中央收集站,经过分类进入不同的集装箱进行集中处理;采用了国内首个封闭式声屏障工程,减少了噪声污染;对沿线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因地制宜种植多种植物形成立体多层绿化带等。这条线路不仅展示了铁路建设的科技水平,也彰显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和担当。

  京张高铁,“中国精神”的最美传承。“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百年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的话发人深省,也催人奋进。在这条高铁线路上,我们不难寻觅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理由,解密一个民族涅槃重生的力量。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零的突破到领跑世界,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全国乃至世界之最,不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最好见证?

  今天,百年京张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这是一个国家奋起直追的最美缩影,亦是腾飞中国的实力见证。从百年前的京张铁路,到哈大高铁、京广高铁、兰新高铁……一代代铁路人攻克下一个个难关,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了太多精彩,创造出了太多奇迹。中国速度,一直在路上。一代代追梦的铁路人,让“铁路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让发展的铁路成了中国强劲有力的脉动。

  值得一提的是,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京张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冬奥会配套设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可以肯定的是,以之为标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燃爆世界,唱响“中国好声音”。(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