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用足政策,让民营企业迸发最强动力
2019-12-23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一系列措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连续6年超过60%;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发明专利占比已超75%;2011年至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由77703亿元增长到346127亿元,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引擎,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方针,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值此之时,《意见》颁发,又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指引了方向。

  政策搭台,让民营企业发展舞台更广阔。为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意见》从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等方面出实招;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等,以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从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两方面,进一步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精准施策,让民营企业迸发出创新活力。《意见》明确了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政策好还需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应以此为指引,确保《意见》落实落地,为企业家成才搭建更好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新时代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值此《意见》颁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应紧紧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做出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