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客票全覆盖,让春运出行更便利
2019-12-23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磊  
1
听新闻

  这几天,大家都开始忙着为过年回家买火车票了。12月22日开始,可以购买1月20日(腊月二十六)的车票。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广电子客票。2020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将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

  去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今年在全国推广。而今,电子客票于2020年春运期间将基本覆盖高铁线路,可以说,这是“铁路承诺”的有力兑现,为春运出行带来了“加速度”,开了好局。

  电子客票出行,便利可触可感。电子客票是在刷脸、刷身份证、刷卡乘车基础上的一次服务升级,也是一个更便利的补充。有了电子客票,旅客没有了丢票的风险,也免除了取票排队的时间。对于春运匆匆出行的人们来说,时间的节省就是最根本的节省,如此一来,当电子客票在各大高铁站全覆盖,必将为旅客进出站摁下“快进键”,为春运出行提速提质。

  全面推广电子客票,铁路未雨绸缪,不断积累经验。自去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率先开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以来,今年7月,铁路又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今年年底,铁路又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加快推广步伐。通过此前在繁忙线路、重点城市的考验,经过时间上的步步推进,铁路已为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打下了坚实基础。

  非但如此,为了全面推广电子客票,铁路还做足了功课。目前北京、上海、四川、山东、广东、广西、哈尔滨等地铁路部门增设上百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2020年春运前,全国很多火车站的“C、D、G”字头动车组列车大多可以使用电子客票。科技改变春运,大力提升设备设施,推广电子客票,铁路做足了准备。

  值得一提的,硬件提质的同时,铁路服务也不落下。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也不用担心,车站还会继续保留传统的售票渠道,依然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购买纸质火车票进站乘车。会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捷足先登,不熟悉互联网的旅客也无须有掉队的“本领恐慌”,细节上的考虑,人性化的服务,让电子客票更走心,也更接地气。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电子客票正值全面推广,也可能带来一些不适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越来越多人学会使用电子客票,当电子客票出行成常态,铁路出行必将上新台阶,春运出行必将更多便利。(唐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