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防灾人民“防线”创造更多安全“奇迹”
2019-12-23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语  
1
听新闻

  日前,随着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13名被困矿工的全部安全升井,人们所有的牵挂、煎熬都化作了激动与喜悦。我们不禁为之欢呼鼓掌。然而,掌声过后,我们当有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和优势,是我们战胜灾害的重要法宝。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不断调整和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努力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仅今年以来,就成功应对了多次重大突发事件。12月5日,广东佛山高明区荷城街道盈香生态园发生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紧急调派福建、湖南森林消防队伍增援。12月14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应急管理部视频连线四川应急、煤监、消防和救援现场,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并派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12月17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应急管理部迅速派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应急管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刻不容缓。“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中国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不断应对大自然的挑战、不断战胜各类自然灾害的历史。面对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一基本国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与此同时,从管理效率的角度出发,提高公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也是最管用、最高效的手段和方法。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能做的除了防范、自救,还有很多。其中,树立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自信尤其重要。这样,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才能自救自护,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单位把逃生演习和自救知识作为一门必修课,这将使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前移,让更多普通人具备自救的能力。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越发感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不抛弃、不放弃,就会有奇迹”。当灾难突然来临时,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我都不放弃的信念。“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13名被困矿工吃皮带、煤填肚子,喝井水、尿液保持体力,大家坐在一起,说话交流,互相鼓励,因为他们始终相信“百分之百有人来救”,大家轮流开矿灯照亮、敲管子传递求生信号。救援队不懈努力,被困者自信坚持,正是信心给彼此力量,才最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正如网友所说,黑暗中,救援人员头顶的灯光是照亮生命的明灯。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放弃希望,因为我们有优越的应急救援体制机制,有强大应急救援能力,更有值得“以命相托”的过硬救援队伍。虽然,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矿难,但也为生命点亮了“希望之灯”。

  人命关天,生命高于一切。12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暨专项督查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分析和吸取近期事故多发教训,突出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推动深化集中整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只有全面提升安全意识、普及自救常识,织密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才能创造更多的安全奇迹。(晖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