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恶”之余尤须“扬善”
2019-12-23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湖南省新晃县“操场埋尸案”自查清后,12月17日至18日,杀害邓世平的犯罪嫌疑人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以故意杀人罪被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死刑和死缓。在此之前,案涉的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

  社会各界对“操场埋尸案”的彻查,拍手称快。众多网友认为,将作恶者绳之以法,将其背后的“保护伞”捅破,是对遇害的邓世平最好的告慰,是对受害人亲属最大的抚慰。

  但是,告慰冤死的灵魂、抚慰失亲之痛的亲属,仅有“除恶”是不够的,“除恶”的同时还须“扬善”。

  邓世平生前系新晃一中的工作人员,在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时,并没有因为承建学校操场土建工程的杜少平是校长的外甥而疏于监管,而是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拒绝在工程质量不合格的验收单上签字,杜少平竟然因此起了杀心。如果邓世平不坚持原则,睁一眼、闭一眼,就不会招来杀身之祸;如果同流合污、助纣为虐,也许既能得到一笔不小的“好处费”,又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校长的青睐而被提拔重用。在重大原则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邓世平立场坚定、刚正不阿,不向邪恶低头,一心保护国家和集体的财产不被侵蚀,这种难能可贵的正直品格和不畏黑恶势力的斗争精神,理应大力弘扬。

  对邓世平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人大力褒扬、奖励,产生标杆效应,就能使义无反顾地与邪恶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坚定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的人越来越多,就会在全社会形成邪不压正、坏人怕好人的浩然正气,推动整个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可是,此案自11月下旬查清以来,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邓世平给予褒奖或准备褒奖的任何信息,也没有听到对其追授或准备追授荣誉称号的任何新闻,对邓世平的遗孀和子女是否进行了抚恤、慰问,也不得而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都等了16年了,难道褒奖勇士的行动还要继续等下去吗?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公平正义,不仅需要惩处坏人、恶人,也需要褒扬勇于与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勇士。勇士的血不会白流,我们的社会就会英雄辈出。(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