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智能之笔书写更美好未来
2019-12-09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日兰高铁日曲段、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年底一条条高铁的开通,彰显着铁路这个“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澎湃动力。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从追逐到领跑,中国铁路正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加速向前,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12月9日《经济参考报》)

  科技改变生活。当今世界,生活中的智能化产品越来越多,就连我们的出行也越来越智能化了。今天的中国铁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纵横交错,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即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春节新体验……全面奏响智能化主旋律,中国铁路在领跑的路上步履从容,脚步铿锵。

  一路领跑,跑出永争一流的志气。10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中国铁路就一步步开始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征程。今天,我们已修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全球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世界一次建设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铁路织网、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今天,开启世界智能高铁先河的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时光荏苒,从“落后”走向“引领”,不变的又岂不是永争一流的中国志气?

  一路领跑,跑出科技强国的动能。“我们不买了,我们自己搞”。在我国高铁刚开始建设之初,国外的产品和技术用高成本,将中国铁路科技人员“逼”上创新发展之路。一切从零开始,但发展势如破竹。今天,中国已具有完备、成套的铁路技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今日之中国,智能型复兴号傲视全球,一切成就无不来自于科技强企强国的动力之源。

  一路领跑,跑出便民利民的服务。中国铁路之变,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在服务软实力上。从硬板票、软纸票、磁卡票,到今天的电子客票,方寸之间的火车票之变,让出行更便利、更环保,进一步提高了旅客出行体验。在各大火车站,刷脸进站、虚拟实境(VR)导航、智能机器人引路、“高铁+共享汽车”服务等,打通“说走就走”最后一公里,铁路出行更潮更科技范,也更快速便捷。

  今天,全面智能化的中国铁路,在广袤的大地上滚动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一条条快速客运通道“串珠成链”,拉近城市“朋友圈”;一个个经济圈在高铁助力下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一个个国家级贫困县抢搭高铁快车,迈上了发展“快车道”……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中国铁路用一条条延伸的线路,织密了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在全面智能化的大路上,中国铁路一往无前,势不可挡。可以肯定的是,以智能为笔,中国铁路必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书写下更精彩的新篇章。(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