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共享经济既要“逢山开路”更要“精准续航”
2019-12-09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拾冠之 徐晨  
1
听新闻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12月1日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宣告正式开启。交通网、交通圈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发展支撑,预计截至今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总长将突破1.1万公里,建成通车的高铁增至22条、营业里程近5000公里,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地级市。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江苏实现市市通动车。

  构建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在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人们对互联互通观念的提升与长江三角洲区域共享经济建设的速度亟待划上等号。以旅游产业为例,长三角多地是过分依赖“假日经济”,结构有待优化;“旅游+”融合发展抓手不多,衍生品开发滞后;乡村旅游规划质量参差不齐,规划项目缺乏创新、过度开发......

  笔者认为,造成旅游共享理念滞后的背后,主要是当地缺乏巧借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的东风,串联起文旅并进的影响力。如果不能因地制宜来统筹长江三角洲区域“盟友”之间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就很难打开发展局面、很难把中央决策部署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细则落到实处。同时不可否认,受长三角各省市经济发展差异的影响,一些地方履行相应的支出责任有困难,影响了“盟约式”共享共赢积极性的发挥,因此,鼓励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履行共同事权和支出分担责任,协调优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尤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全景旅游”一体化的财政力度将会提供可持续保障。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长江三角洲区域在推进资源共商共建共享,稳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所做出的种种努力。11月18日至20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跨省视察统一安排,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苏州、南通等地联合开展“长三角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化”主题视察活动;紧接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大于12月2日至3日联合举办“推动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论坛”,就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医保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深入探讨交流。这不仅是解放思想实现一体化发展产生了“化学反应”,更是围绕全过程、高质量,以“头雁”标准力求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共享经济已经启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精准续航”。让共享经济入脑入心,还需围绕“一带一路”、跨国宣传、跨省推介等创造平台,着眼于扩大公共服务辐射半径,提高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性,实现合作共享、资源整合和要素流动“无障碍”。同时,推动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边城市(镇)疏解,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功能疏解承载地,加快形成高效率、高效能的科学运行机制,打造“同心圆”创新生态系统,真正让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红利惠及群众和企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拾冠之 徐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