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榜样之光照亮脱贫攻坚之路
2019-12-02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在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央宣传部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朱有勇院士致力农业科学研究,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立足农村实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办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0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他情系三农,扎根边疆,深入村村寨寨,跑遍田间地头,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各族群众真心爱戴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被亲切地称呼为“农民院士”。

  2015年,中国工程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开始结对帮扶澜沧县。确定脱贫目标后,“把脉”产业发展就成了第一要务。朱有勇院士主动要求来到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承担扶贫任务,带着团队迅速赶往澜沧开始调研。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他们决定在竹塘乡海拔1500米至1900米的思茅松林下开展具有高经济价值的林下三七种植试验。目前,村民每亩林下三七可收入5万元至15万元,建立林下三七种植技术标准,辐射澜沧乃至整个普洱市林下经济的发展。

  送去脱贫方案和致富技术,要比送去“米面油钱”更有价值。朱有勇院士整合云南农大教师和澜沧职中教师团队,创办了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指导班。学员是来自全县各乡镇有脱贫致富愿望的农民,课堂就设在田间地头,通过技术支持和人才帮扶,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让脱贫产生内生动力。

  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我们已经进入倒计时,奋战在一线的脱贫干部,比什么时候都要讲奉献。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追求,就会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意志力,会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驱动力。为带领群众脱贫,“羊书记”姜仕坤耗尽最后一份心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许许多多像朱有勇院士一样的扶贫干部坚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灵。正如网友所说,之所以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

  面对8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的决定性进展和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力度、规模和影响,就连一向“苛刻”的外国媒体,在减贫这件事上,都不吝啬对中国的赞美。这是为什么?一位参与脱贫评估的专家,调研了39个行政村,发放了1000多份调查问卷,最后写下了8000多字的笔记,目的就是要保证访谈场景可还原、发现问题可追溯,正是这样一种认真的精神,成为了整个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脱贫攻坚的“万里长征”我们走到了“最后一程”,能否彻底打赢这场“战役”,关系着党的承诺能否如期兑现,也关系着全面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建成。而要实现脱贫路上的最后冲刺,就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发扬坚持不懈、滴水穿石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到脱贫攻坚成果“保卫战”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脱贫攻坚路上,朱有勇院士就是我们的榜样。让榜样之光照亮脱贫攻坚之路,矢志奋斗、努力奔跑,与时间抢速度,把工作做细做实,将实干进行到底,我们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