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强劲活跃增长极
2019-12-02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哲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天(1日)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

  此次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为区域内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的重要工作,就是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围绕《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抓好统筹协调、细化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将长三角打造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下好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先手棋”。长三角一体化是大局所需、大势所趋,是中国对内对外开放的一步“先手棋”。江苏提出,要重点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和省内全域的“六个一体化”;浙江发布了《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动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并结合浙江实际,启动实施高水平建设大湾区、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等九项重点任务。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行政壁垒逐步消除,一体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协同开放水平更高。

  用好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招”。中国区域战略大规模调整,发展格局逐步优化。未来发展的模式是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进一步带动区域发展。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G60科创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三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举措加强系统集成……长三角科创元素流动更通畅、产业融合加速度,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

  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打破地理约束、优化产业布局,以更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是时与势变化的结果,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既有市场的“无形之手”的推动,也要靠国家战略“有形之手”的引领。加强环境保护、生态发展,合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抱团”迸发能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年来,经济发展更显强劲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沪苏浙皖一市三省GDP增速全部达到6%以上,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其中安徽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前列;江苏、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分别同比增长6.4%和6.6%,对全国拉动作用明显。

  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各地摒弃过去以我为主、各自为政的思维惯性,真正在推动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深化改革和持续创新打破行政壁垒、消除发展症结、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种要素在区域内顺畅流动,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一体化发展水平。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网”,发展优势相“乘”;“圈”,实现“以小融大”;“图” ,跨区域“不迷路”,乘着区域一体化的东风,连江通海的长三角,正以“抱团”之势,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也必能打造中国强劲活跃的又一个增长极。(苏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