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应急管理“防护网”
2019-12-02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灾害事故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并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灾害应急管理模式,领导全国人民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斗冰雪、迎台风……英勇战胜了一次次重大自然灾害,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由新中国成立初年均7200余人,到2018年降至1000人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年至2018年全国平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2001年至2012年平均分别降低86%、84%、59%。在安全生产方面,我国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6年、较大事故连续14年、重大事故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快速发展、不断健全密不可分。

  优越的体制机制是强大应急救援能力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2018年,我国组建应急管理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确立自然灾害防治理念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的三大转变。除体制和理论保障以外,我国还累计颁布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70多部法律法规;制定550余万件应急预案。在全国分区域布点建设27支地震、山岳、水域、空勤专业队,以及2个消防救援搜救犬培训基地。在各省组建机动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各地同步组建246支工程机械救援队、2800余支各类专业队。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使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更加成熟完善,应急救援能力迎来质的飞跃,并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重后果,这些都决定了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具有迫切而广泛的现实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灾害应急管理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灾害应急管理的特点和规律的研究,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制,扎实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社会筑好、筑牢应急管理防护网,开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尹贵龙)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