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竭诚为民,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19-12-02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地质灾害风险也越来越高。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一些新产业、新领域的发展,也产生了一些新隐患、新风险。这些,都对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应急管理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我国近年相继出台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应急管理的若干标准或条例条令也正在制定当中。各方制定了550余万件应急预案,形成了应对特别重大灾害“1个响应总册+15个分灾种手册+7个保障机制”的应急工作体系和“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与32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会商研判和协同响应机制,建立了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抢险救援技战术打法。这些法律规制、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都显示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特色和优势,为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这次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特色优势,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必须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辩证关系,从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作出重点工作部署。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都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人民安全、发展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统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科学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把讲话精神要义真正落实落地,离不开从上到下的认真贯彻落实,大力积极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和严格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应急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各方面关心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各尽其责,合力推动,就能应人民所急,救人民所难,不断把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推向深入。(洪骁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