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善意善举当善待
2019-11-25 2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在广州飞往纽约的CZ399航班上,一位无法自主排尿的老人向机组求助。同机乘客张红医生自制装置用嘴吸尿37分钟,终让老人转危为安。事件经媒体报道,张红的义举赢得一片赞誉之声,不过也有网友质疑他“作秀”。张红回应称,救人是第一位的,作秀“性价比太低”。

  是不是“作秀”,要根据当时的客观情况判断。当时,张红与机上另一名医生判断,老人因突发疾病导致完全性尿潴留,随着尿量的不断增加,膀胱的压力会持续增大,若不尽快排出尿液,膀胱就有破裂的危险。假如此时身在医院,医生可以使用引流装置,但在飞机上帮助老人排尿,就只剩下用嘴吸这一方法。吸还是不吸?用嘴吸尿,除了令人作呕,还有感染传染病、引发医疗纠纷等安全隐患,张红当然有理由不做。然而张红有的选,老人却别无选择!倘若此时无人愿意付出,在万米高空上,老人膀胱一旦破裂,后果将不堪设想。张红吸尿的举动,是把病人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舒适和安全更加重要,非但不是“作秀”,而且是高尚医德的体现,更是医者仁心的生动诠释。退一步说,处在老人的立场,即便是“作秀”也比“围观”高尚百倍。

  有博爱胸怀的人,从张红的行为中看到的必然是一片爱心。不相信世间有大爱的人,则会刻意从另类的角度进行解读,冒出诸如“作秀”“博出位”等奇谈怪论,硬要把好医生说成“好演员”,把“别无选择”当作“尽情表演”。不难想象,很多人面对一位陌生老人的窘境,做不出和张红一样的选择。然而在模范人物、示范行为面前,我们至少应当抱有基本的善意,将其看做是人间有爱的有力证明。“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质疑张红的人,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思想境界?

  医生选择用嘴吸尿导尿或者用嘴吸痰导痰并不是个例。在医生看来,这样做是职业道德和本能反应。在各行各业,也有无数舍己为人的义举。比起少数网友的大惊小怪,我们更应该对这样的无私爱心报以掌声,让好人感到善意,让社会受到鼓舞。把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既要有张红这样甘于付出、乐于奉献的有爱之人,也需要每个人对爱心壮举真心赞美,为世间大爱创造弥足珍贵的正面舆论环境,引导更多人见贤思齐。在人人都为大爱而喝彩的社会里,爱就会在一个又一个义举中不断传递,从孤立的好人好事串联成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鲜明性格,最终交织成一幅人间大爱的美好画卷。在这幅画卷里,不仅有关键时刻涌现出的力挽狂澜的英雄,更有无数爱岗敬业的普通人,用平凡岗位中的奉献与爱心,让全社会浸润在正能量中,让爱生生不息。(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