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营商环境优化彰显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11-25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珂欣  
1
听新闻

  近日,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国工商界、学术界和政府机构代表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点赞”,并对中国进一步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充满期待和信心。

  世界银行11月23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中国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排名提升背后,是中国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

  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进一步夯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刻阐述了这一重要论断。11月23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简称《条例》)。《条例》对“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确立了基本规范,为打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法治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创业创新创造的活力,也可以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只有筑牢法治堤坝,不让浊流汇入公平的洪流,企业才能更好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营商环境的市场航道进一步畅通。商务部10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额持续下降的背景之下,中国引用外资稳中有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一方面,中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较好的法治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等,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另一方面,市场如水、企业如舟。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减少相关部门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干扰,依法平等地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让市场的航道进一步拓宽。

  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外开放已经把国际竞争变成中国绕不开的“衡量标尺”,我们一步步在“跟跑”中达标,在“并跑”中超越,在“领跑”中示范。8月份,山东、江苏、云南等6个省区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设立,让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也让中国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提升国际信任度,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中持续落地,为活跃各类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增长动能创造富有竞争力的软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穆巴达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勒敦穆巴达拉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说过,“中国越来越开放,固然我们也看到了挑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中国在诸多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而且看到这些进步的一连性。” 除了自然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市场经济观念和契约精神会影响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以及一套以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等为基本导向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也同样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通过更高质量的法治,更加完善的制度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治理体系,也必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丁珂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