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蕴藏更多机遇
2019-11-25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雨  
1
听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已有6年之久,对于全球机构来说,“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着更加开放和切实可行的机遇。这一结论来自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进展的最新报告,该报告由《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日前发布。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和突破地域和文化界限的国际倡议,自提出以来就得到积极响应。六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也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共建国家经济强劲增长,创造的工作岗位为无数家庭带来了安全和幸福,也为这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特别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站在新的起点,正朝着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

  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支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一系列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取得重大进展,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自开通以来,从每月一班到现在每日开行,目的地覆盖全球六大洲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个港口。“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未来,中国将同相关国家共同努力建设高质量、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一带一路”惠及全球,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对外开放的态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正在加速绘就。当前,“一带一路”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已经绘就,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正在铺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中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只要思路对,落实到位,每个国家都可以在一代人或两代人时间之内实现繁荣。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将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晖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