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治理要少些“秃”如其来
2019-11-25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四川内江城区沱江河堤上有数百棵行道树,有关部门修剪“力度”过大,让行道树遭遇“灭顶之灾”。对此,有媒体以《“秃”如其来!百棵树被剃头,路人心疼不已,官方回应:已处罚》为题作了报道。

  修剪树木是个技术活,但是环卫部门让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一夜变“光头”,在技术上真的没有缺陷吗?且不说如此粗暴修剪容易危及树木生命,单从审美的角度看,如此“齐刷刷”“光秃秃”,真的美吗?恐怕未必,不然官方也不会以“已处罚”作为回应。

  行道绿化树“秃”如其来,也暴露出管理的问题。行道树修剪,有没有科学的操作手册?重要的行道树移栽,有没有必要审批程序?修剪移栽的过程中,有没有做到“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从官方“已处罚”的回应来看,尤其是从一些地方动辄让长了几十年的香樟梧桐一夜“秃头”,今天种洋槐明天变银杏等情况来看,上述问题的答案可能不尽如人意。

  行道树的修剪效果,让市民“不买账”,还体现出观念的变化。总体来看,现在我国城市绿化,往往过于强调整齐划一,一条街道甚至几个街区的绿化都是同一种树木、单一的形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变化。比如,过去人们认为城市的店招整齐划一、清一色的电脑字体很美,但后来人们发现,店招还是个性化一点、多些文化韵味比较好。从世界范围来看,很多国家在绿化上也是崇尚“原生态”“个性美”,一条街道完全可以“香樟旁边就是银杏”。

  如今,人们对城市生活的需要在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迈进。这提醒我们,城市治理也要随之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迈进。城市治理少些“秃”如其来,就是要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科学管理,这样城市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杨 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