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开放创新的中国机遇
2019-11-24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中美等国都是创新大国,中国愿意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创新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在全球经济低迷时,中国正通过不断加大开放,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敢于创新、勇于变革,展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有的担当。今年1至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的成绩十分显眼,使用外资2224.8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6.9亿元;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38亿元,增长近七成。可以说,这种担当,表现在以自身开放推动做大全球市场蛋糕,让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制度保障展现开放创新的中国担当。近年来,中国打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组合拳”,11月22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公布;2020年1月1日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将正式实施;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向世界展示中国吸引外资的决心……中国正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务实之举,与各国携手探索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的新路径新办法。开放与创新的深度融合,加以制度保障,就是中国的担当,也必将为中国经济创造更加耀眼的未来。

  搭建平台共享开放创新的中国红利。开放创新不仅将使中国市场更加活跃,还让世界享受到中国创新、开放所带来的红利。两周前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例证。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织密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共享发展红利。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机遇,也欢迎别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穆巴达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勒敦穆巴达拉说过,“如果你是投资人,有长期视角,要积极在中国投资。”这也说明,正是中国的开放创新,让世界各国把寻求发展的眼光落在了中国。

  惠及全球彰显开放创新的中国气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如果切断彼此的联系,禁止技术交流,全球创新生态系统就会分崩离析,只有合作与共享,才能让创新活力持久迸发。自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拓宽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的渠道和方式,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正形成源源不断的互惠成果。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更加稳健,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充满智慧的盛宴,必将汇聚起倡导开放创新全球经济的和风暖意,让科技创新推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以不变的开放胸怀拥抱世界,让世界共享开放创新的中国机遇,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苏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