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平发展是中国梦最鲜明的底色
2019-11-23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铭  
1
听新闻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这个梦绝不是“霸权梦”。我们没有准备去取代谁,只不过是让中国恢复应有的尊严和地位。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我们不会在世界上颐指气使,而是继续秉持“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

  和平发展,从来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基本的元素、最鲜明的底色。70年来,中国探索国家建设,推动改革创新、打开国门搞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在没路的地方踏出坦荡大路,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沃野良田。“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墨子”传信,无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梦”绘出当代中国最美的图景,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靠的不是对外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之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首超30万亿元。和平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在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借鉴。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正是顺应这样的时代大势,金砖合作应运而生,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上海合作组织一次次扬帆起航;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仅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决议,也写入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翻山越海和友国交流,共寻发展机遇;敞开大门迎四方宾客,中国机遇世界共享。崇扬“和”“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践行多边主义,国际社会将中国视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

  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仅今年以来,互联网、智能制造、能源改革,以及此次的创新经济等国际性论坛、峰会在中国召开、第二届世界进博会成功举办,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看出,中国的大门敞开,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深信只有和平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发展才能实现人民丰衣足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截至2018年5月,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在中国与联合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稳步落实,有力促进了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等。

  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任何霸权思维都走不长久,只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走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我们奋发图强的民族信念不会改变,行之有效的中国道路不会改变,和平发展的旗帜不会改变,这是中国的国家的底色,也必将能托起一个民族的复兴。(刘铭)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