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开食堂门 收获百姓心
2019-11-2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杭州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了缓解周边场馆多、餐厅少的问题,决定在周末向社会开放食堂。带孩子逛完青少年宫、科技馆或文化宫,还能顺便在机关食堂吃个饭,这样的周末安排让不少家长直呼满意。开放的机关食堂,获得了群众好评。

  机关食堂为何对群众有“吸引力”?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合理又吃得放心。这样的餐厅在哪里都会受到欢迎。特别是老年人多、孩子活动密集的区域,开放的机关食堂无疑是群众就餐的好去处。向社会打开机关食堂的大门,是把设施“吸引力”变为民心“凝聚力”的举措。

  机关单位既是公务员上班的地方,更是服务群众的场所。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有利于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群众的需要让越来越多的内部食堂加入便民行列,例如高校食堂,向社会开放或多或少会对师生的使用造成影响,但不少高校食堂坚持对外开放,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相比之下,周末在食堂吃饭的机关人员不多,此时开放机关食堂,更易管理,也更易实现有序对外开放。归根结底,食堂开放,出发点不是要求某一方作出“牺牲”,而是希望通过社会公共资源优化整合,让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在平衡中获得双赢,诸如安全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限流等方法来解决。

  开放机关食堂,撤掉的是“门禁”,更是相关管理者的“心结”。如果纠结于秩序管理、成本核算甚至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那么机关食堂永远也“打不开”。开放机关食堂看似是件小事情,但它体现着对群众现实利益的关切,是一扇观察为民情怀的窗口。

  当然,机关食堂开不开放、怎么开放,还是要根据当地的现实需要和场地条件来决定。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尝试开放机关单位的大门,将封闭式服务转向开放式服务。但这样的开放并未形成统一标准,更多是地方自发探索、缺乏长效机制。从这个角度说,以开放机关食堂为契机,让机关洗手间、停车场、充电桩等更多的公共设施得以高效利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模式,是开放型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