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保障“顺”,顺风车才能“真的顺”
2019-11-19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滴滴近日表示,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决定调整顺风车试运营规则,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把“分时段限制女乘客”调整为“分时段限制所有乘客”,男性女性一视同仁。把“限制女性晚8点后打顺风车”变为“限制所有人晚8点后打顺风车”,意味深长。且不说“因为女性打顺风车有安全风险就让男性也禁乘”这种“老王病了让老李也一起吃药”的思维是否合理,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家公司,如果你对保障晚上8点以后的乘客安全没有底气和把握,又拿什么来保障其他时间就一定能够绝对安全?

  安全无小事。近年来,顺风车安全事件频发,引发公众的忧虑,也最终导致有关企业下线顺风车、无限期整改。从那以后,从淡化社交属性、增加紧急求助、分享行程轨迹功能,到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审查,在注册、发单、接单、上车等多个环节增加人脸识别频次,有关公司在司机审查、过程监控、技术保障乃至客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但是,这些办法是否有效,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从根本上讲,顺风车项目要赢得公众绝对的理解与放心,必须先要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只有在保障安全上真正“顺”了,才能在各方面都“顺”起来。限制乘车时间、减少夜间服务,这当然是一种办法,却是一种逃避自身责任的权宜之策,也是一种难以让人感到完全放心的办法。

  顺风车是互联网孕育出的产物,其共享属性值得鼓励和倡导,但是,“安全这件事,丢一分也是零分。”在现有的安全保护框架下,即便有低概率的安全隐患,也要审慎再审慎。对于顺风车,社会应该有发展、开放、包容的眼光,不能因为它有过失误,就“连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而是要在反思失误的基础上,拿出更加有效的保障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保障问题,让企业不再“如履薄冰”,让用户不再“战战兢兢”。只有效率、便捷与安全、信任多管齐下,顺风车才能“四轮驱动”,开得更好,行得更远。(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