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网”为媒,驾起中俄交流连心桥
2019-11-18 15:5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新时代新起点——第三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建交70周年新媒体交流活动”于11月14日-16日在中国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日新月异的技术突破开拓着媒体的边界,正是媒体格局变化的动力引擎。2016年-2017年,在“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国家战略合作框架下,分别在中国广州和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成功举办“中俄网络媒体论坛”系列活动。本届论坛更是从加强对话,凝聚共识出发,助力两国网络媒体开展内容共建、人员互访、技术交流等多领域合作,深化中俄网络媒体间的友谊,为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的互联网正能量。

  继“网”开来,探索网络媒体发展新路径。当人与人相连已成常态,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把人与物、人与服务连接,或将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崭新形态,这同样是媒体融合要面对的技术环境。中俄两国网络媒体负责人、网信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俄新媒体合作与共赢、中俄网络媒体产业发展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的执行总经理阿南耶夫奥列格弗拉德列诺维奇认为,新闻读者不仅会观看推送新闻,更会自主选择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因此传媒更有责任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与我们媒体融合发展中“内容为本”,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不断提供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能不谋而合,探索也走上了同一个“频道”。

  以“网”为媒,打开两国人文交流新方式。“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俄中关系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双方制定了切实深化合作计划。”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曾分别这样描述中俄两国关系。11月4日-13日先行举办配套活动——2019中俄青年新媒体交流营,活动为期10天,来自中俄两国的带队老师、大学生代表参观无锡当地科技企业、高新创业园区、地方文化特色代表地等能充分体现无锡发展活力的机构,并将共同拍摄短片呈现在公众媒体,加深中俄青年友谊、架设信息沟通桥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论坛的举办,不仅为江苏的网络传播出谋划策,更是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从网络传播到文化交流,交流互动的过程本就是传播的过程。以“网”为媒,驾起中俄交流连心桥,“交”出真友谊,“流”出真感情,“传”递好声音,“播”出实画面,携手共进,为两国发展贡献力量。(夏雨)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