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手铺就“金砖”合作发展大道
2019-11-16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时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金砖国家处于相似发展阶段,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彼此间相互理解,形成“同频共振”。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金砖五国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安全局势持续紧张,热点问题层出不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五国围绕多边主义、全球治理、反恐、维和、网络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密切战略沟通和协作,发出金砖共同声音。今年10月,在巴西利亚举行了第九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各方就反恐、网络安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也为全球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充分表明“金砖”以“创新”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雄心壮志,对世界经济多边合作的推进意义重大。今年9月,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这也预示着金砖国家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将越来紧密。科技创新合作是五国释放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选择,有助于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金砖五个国家都是经济迅速发展的文化大国,近年来,彼此间人文交流如火如荼,电影节、运动会、合拍电影和纪录片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逐渐铺开,正在五国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民心之桥。今年10月,第三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邻里》在山西平遥首映。影片由五部分构成,每一部分讲述一个国家邻里之间发生的故事,探讨人与人、人与空间的相依关系,蕴含了各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进一步彰显五国文明的悠久灿烂、多姿多彩。

  一直以来,中国是金砖合作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在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面勇于担当,在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方面积极作为。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谋而合,二者实现深度对接,是发展过程中的大势所趋。中国继续秉持金砖精神,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力量。

  金砖机制不仅是五国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谋求共同发展的重要渠道。把第一个“金色十年”的成果与经验变成下一个“金色十年”的积淀,我们期待金砖国家从巴西利亚再出发,携手铺就“金砖”发展大道,同心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