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荡民族复兴征程上的爱国情
2019-11-17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婕闻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建设新中国“敢教日月换新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间正道是沧桑”,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奋力拼搏,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依然需要从爱国主义精神中汲取奋进的伟力,凝聚奋斗的共识。

  爱国精神从哪里“来”?从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来,从我们的党史国史中来,从每一个英雄榜样中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坚定信念,没有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看不到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就无法把握爱国最深厚的文化基因。透过“保存了63年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人们能看到“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爱国情怀;走近“布衣院士”卢永根,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件毛衣穿几十年,更有他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水稻科研事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底色从未改变。

  爱国主义往哪里“去”?当战士,就站好每一班岗;做媒体,就敬惜每一个字;做诚实守信的网店店主,做热情服务的专车司机,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国民……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学业上有所进步,在每一个自己挑战的领域有所突破,就是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打开方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将个人的奋斗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财富、留存的精神,正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最核心的要素,这就是最基本的爱国,也是爱国最牢固的“立地之基”。

  青年一代是希望的一代。当90后、00后们在视频弹幕网站上成为国产动漫的“自来水”,互联网赋予了爱国情感更多元的表达方式;当《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被誉为电视综艺“清流”,绵延千年的中华文化在当代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受众和传承者。讲好爱国故事,在情真意切、引人入胜上下功夫,在提高内容质量、教育实效上花力气,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一代心中牢牢扎根,努力奋斗,无私奉献,这便是最好的中国。

  面对新的征程,当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华民族这艘巨轮驶向光辉未来的不竭动力,这也是下发《纲要》的意义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豪迈宣示:“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激荡爱国之情,书写报国华章,当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怀爱国主义精神,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奔跑,中华民族必将在接续奋斗中迎来圆梦的时刻。(李婕闻)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