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圆满实现国庆黄金周“幸福之旅”
2019-10-0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乘里  
1
听新闻

  国庆小长假运输(9月28日至10月7日)已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增长5.4%,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感慨国家发展成就,赞叹祖国大好河山。在举国欢庆的国庆黄金周,旅客外出旅游度假,饱览风光,归家团聚,是中国人幸福的一个缩影。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1713.3万人次,创国庆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庆大客流出行忙而不乱,可以说得益于铁路部门科学的组织、服务的创新和职工的坚守,让旅客开启了幸福之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秩序忙而不乱源于科学的组织。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出行需求越来越多。国庆期间动车发送旅客人数日均达到851万人,同比增长11.9%,沪昆、哈大、成渝、济青、西成等39条高铁旅客发送人数创国庆小长假历史新高。充足的运力供给和良好的运输秩序,来源于铁路部门挖潜扩能,灵活地实行高峰运行图,在重要铁路干线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并通过加挂车辆等措施,扩大普速列车运输能力。同时,铁路部门在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等客流密集场所增加工作人员或智能服务设备,加强旅客引导,做好站车餐饮、供水、保洁等工作,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服务,让出行的各个环节更加顺畅。

  旅客的青睐源于贴近百姓的服务。与春运不同,国庆黄金周的出行更倾向于旅游地区,铁路部门针对出行需求,不仅精准调图,对旅游地区增开了动车,而且还与地方旅游部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高铁+旅游”项目,为旅客提供旅游咨询、交通出行、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全方位服务,有效解决出行旅游“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形成“高铁+旅游”效应,为假日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国庆期间,铁路各大车站、列车在10月1日当天直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组织快闪、红色经典诵读、歌舞表演等爱国主题活动,让旅游增添国庆佳节的喜庆氛围。

  安全的保障源于职工的坚守。国庆期间,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在浙江省舟山市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同时,全国多个地方也有强降雨。不利的天气对国庆大客流运输是一种考验,但铁路部门应急有备,加大设备巡检力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整个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对于旅客来说,节假日是外出游玩的好机会,而对于铁路职工来说,节假日却是一场硬战。大客流增加了铁路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如何保障旅客安全,是铁路职工想的最多的。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为运输安全默默付出。在偏远的小站、在旅客看不到的工区、在孤寂的变电所,铁路职工的坚守是对祖国最美的告白,是对旅客最好的承诺。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风景。70年前,新中国一穷而白,百废待兴;70年后,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乘坐“复兴”号动车饱览祖国河山,感受到的既是幸福,更是自豪。

  幸福之旅,必将风光无限。(文/万乘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