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据”献数出“稳稳的幸福”
2019-10-07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国庆假期,中国江苏网的原创策划“数说70 精彩‘据’献”一连6天每天推出一期,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从“最美”乡村公路到全国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从农业强到开放兴,从“数字江苏”到“江苏速度”,依托权威数据,用一组组数字、一篇篇文字、一张张图表串联起江苏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展现江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时光。

  幸福的生活源于发展是为了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份份数据是成绩的展示,背后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和幸福,是江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一个个鲜活故事。今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五周年。五年来,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交上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截止2018年,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为97.6%,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5A级景区……新江苏的奋斗目标前所未有地形象可感,激励人心,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有了更加清晰美好的现实模样。

  幸福的生活源于成果由人民分享。70年时光,犹如一本历史相册,记录着民生改善的伟大奇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1年的99.6元增加到2018年的4.7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54年的88元提高到2.08万元;1978年至2018年,全省从业人数由2777.72万人激增到4750.9万人。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由1979年的5.4%降至2018年的2.97%;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3%。数据的“增”与“降”之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制度性、政策性、兜底性安排,彰显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施政理念和民生情怀。幸福的标准有很多很多,但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幸福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用实干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江苏已经提前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小康两大核心指标,并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精准帮扶低收入人口。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江苏没有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将来再回过头来补课,而是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好民生工作,就要不断补齐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正是全省上下有了这种共识,大家才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再美的蓝图、再多含金量的“民生礼包”,不以实干一项一项的落实,一切都可能沦为泡影。全面抓好落实,将工作做细做实,进行靶向治疗,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真正获得“稳稳的幸福”。

  长假期间,“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正在火热展出,吸引了众多江苏人前往打卡。在展厅里,集中展示的100多个“江苏第一”“江苏唯一”和“江苏之最”,令无数江苏人引以为傲。江苏前进的步伐不会“放慢”,随着自贸区的落地,充分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江苏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殷切嘱托,只有继续用改革创新照亮美好未来,用接续奋斗让这份幸福更稳更实。(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