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准消费升级 做优假日经济
2019-10-07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在南京,去24小时书房成为年轻人的新潮流;在扬州,游客在宋夹城观看运河文化嘉年华,立体感受文化之都的魅力;在连云港,“小镇网红”拿着手机进行网络直播……今年黄金周,看电影、逛商场、旅游等传统消费势头不减,新兴消费多种多样。

  假日消费的红红火火,诠释着经济的繁荣发展。从每周休息一天,到逢大周末休息两天,从1995年双休日诞生,到1999年黄金周问世,假日经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成为一种新经济现象。20年前,第一个黄金周到来时,席卷全国的假日旅游热潮令人始料未及,但是,当时7天消费累计的“天文数字”,放到如今的黄金周,不到半天就能突破。同时,假日经济也成为展现中国经济活力的生动样本,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建设成就最为直观的表现之一。

  “假日经济”火热,说明居民消费热情高涨,消费意愿强劲,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随着国民收入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不断发生变化,“有品质”“有文化”成为普遍追求。以旅游消费为例,近些年来,人们的旅游观念正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不再局限于拍照留影的方式,而更加注重个人体验和文化感受。来到南京,同样是游览秦淮河,在“古秦淮”牌坊下举起剪刀手拍照是一种方式,于河畔听桨声看船影,领略秦淮河的风情万种是另一种感受,寻访“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诗酒风流、文化底蕴则是更进一步的深度体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品质、口碑、保障、体验变得至关重要。

  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关注不同群体不同的消费意愿,以更精准的服务激活消费潜力,成为假日经济面临的新机遇。相关企业还要进一步转型升级,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转变。拿餐饮消费来说,空间和时间的延展可以满足更多人的味蕾,24小时不打烊、网上订餐送餐上门等夜间消费、网上消费带来全新体验,通过口碑店、网红店、特色名吃等口碑传播实现精细化服务。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把消费潜力转化为经济实力,还需政府主动作为,完善假日消费的环境。这两年短途旅游市场火爆,与高铁的四通八达不无关系,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也让自驾旅游成为时尚。随着假日经济的繁荣,各种新兴的消费产品和消费方式逐步涌现,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也要及时跟上,这样人们在假期才能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玩得开心。

  江苏经济发达,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假日经济的空间和潜力巨大。让假日经济持续释放活力,促进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不仅是满足公众需求的现实需要,也是获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