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自信让中秋月更"圆"
2019-09-11 2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中秋节是什么?小时候,中秋节是口中月饼的满溢甜香。长大后,中秋节是爸妈眼中的盈盈笑脸。吃饼赏月,阖家团聚,这是亿万中国人的“中秋惯例”,它们用强烈的仪式感,构成我们不可磨灭的中秋情怀。中秋节更是中国人的文化共鸣,是传统中国人对月亮最集中的情感表达。它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闲愁,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哲思,是月下赏桂的情致,是嫦娥月兔的遐想。中秋节是一条文化纽带,把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秋文化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告诉我们,天凉了,月圆了,该回家看看了。日新月异,牛车马车变飞机高铁、舟车劳顿变朝发夕至,但中国人对家的重视、对亲人的珍惜、对团圆的执着,却从未有过丝毫的减弱。中秋文化是一种情感认同。它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只要抬头看见月亮,就会联想到家乡、联系到浪漫,就会不自觉地思考人生、感悟美好。明月古今,微信代替了书信、旅游挤占了民俗,这看似少了些“慢与旧的浪漫”,但中国人沐浴着的月光从没有变,在月下的所思所想也从没有变。中秋节的底色不仅存在于仪式之中,更刻印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中秋的“容颜”在变化,心却始终如一。

  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永远都有数不清的交汇点等待我们去发现。人民群众对优秀文化产品的向往,要求我们做好这项发掘工作,用传统文化滋养当今社会,用今天的发展成果激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新魅力。过中秋节不难,把中秋节过得有意义、有文化,却一点都不简单。古人过中秋,为我们留下一句句流传千古的名句诗篇和生动有趣的民俗传统,今天我们过中秋,又该为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呢?民族精神,文化为魂,过好今天的中秋节,就要在文化涵养上多下功夫。

  今天,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普遍参与度极大提升,文化工作不再是古时“文人墨客”的专属,但普遍化不能变成“普通化”,不能让独有的文化味道让步于商业思维。其实,商业与文化之间不仅不矛盾,而且可以互为补充。要让以中秋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就应从文化自信着手,提升传统文化的亲和力,提升全社会创造性表达传统文化的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中秋节”进了课本,中小学课本提升了古文的比例,孩子们得以提升对传统文化的鉴赏水平和兴趣;“中秋节”进了影院,以中华神话为主题的影视作品一次又一次大获成功,传统文化对资本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中秋节”成为生活方式,民俗博物馆、曲艺馆等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传统文化的号召力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秋节也与其他传统文化不断融合,共同迎来发展。今年,央视中秋晚会的主会场设置在了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公园,中秋文化与运河文化的碰撞,将为群众带来一场美妙的文化盛宴。

  赏得了月,品得了秋,这就是中国人不变的文化基因。社会的进步从来都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阻碍,当传统文化成为时尚,这样的社会氛围必将让中秋节的味道越过越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