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中国高铁名片越来越亮
2019-09-10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位居世界前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港”更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70年时光荏苒,从“棚代客”到“绿皮车”,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350公里“陆地飞行”……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记载下了铁路发展的步伐,也折射出一个国家大步向前的模样。

  这张“中国名片”写满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成渝铁路、宝成铁路、兰渝线、襄渝线等,一代代自主创新的中国人逢山开路,变天堑为通途;西成高铁、哈齐高铁、兰新高铁,中国高铁攻克下一个个技术难题,拿下了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动车组谱系最全等一个个世界之“最”。成绩从何而来?来自一个个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不舍昼夜拼搏的铁路人。

  这张“中国名片”彰显了永在路上的自主创新能力。“复兴号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荣光背后是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自2017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复兴号一直在逐梦的路上。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开启350公里时速运、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绿巨人”复兴号投入运营、超长版复兴号亮相京沪高铁……每一个前行的脚步都对应着自主创新的能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这张“中国名片”充满了勇创一流的志气。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仅有2.18万公里,人均不足5厘米,牵引动力是最老的蒸汽机车,电气化铁路为零。2018年年末,全国铁路总里程达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今天的中国高铁,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一批批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这张名片不仅是国人的骄傲,而且已成为“走出去”样本工程,成为展现中国魅力的“实力窗口”。

  70年拼搏进取,70年风华正貌。高铁的滚滚车轮,串起了江山如画,串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串起了“双城族”的别样幸福。当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在铺轨,明年即将建成通车。更科技范、更智能的中国高铁指日可待。中国高铁亦如一位充满活力的青年,朝气蓬勃向前奔跑,充满信心和希望。

  有一往无前的勇气、争当一流的志气、自主创新的能力,中国高铁的名片必将越来越靓。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港”一张张中国名片的越来越靓,也必将汇成一个稳步向前的中国,朝气蓬勃,势不可挡。(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