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中秋文化这轮“皓月”
2019-09-12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轮中秋圆月,宛若一个心灵容器,盛满了华夏儿女从古至今触景生怀的遐思,也寄托着中国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家国情感、美好憧憬、幸福追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统节日文化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民族文化记忆“活的灵魂”,更是文化中国的代表性“表情”。中秋,浓缩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国泰民安、万家团圆等美好期盼。在朴素的“家好月圆”希冀中,我们以现代的眼光审视这样一个节日,中秋文化已经不是年复一年的重复叙事,更有新的内涵、新的寓意、新的表达,契合新时代的发展。

  传承家风是中秋文化的新内涵。中秋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是传递历代先贤谆谆教导、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时刻。在节日的感怀中,把家风祖训讲给下一代听,给奔波忙碌的心灵一时的释放,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的传递?家风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家私,亦是文化源流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家训是人生重要的第二课堂。虽然时代在不断变迁,但社会的道德要求与价值坚守未变,传统家庭美德正是在这万家团圆之际,潜移默化滋润更多心灵。

  家国情怀是中秋文化的新底色。古时游子离家,因为书信不便,唯有寓情于月,无论圆缺都成为相思的理由。斗转星移,时代巨变,家,仍然是月下的人们最深的牵挂。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赏一轮圆月,亲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国家的变革、家庭的变迁,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小家连着国家,于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的亲情,从家国相依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皓月当空下,积淀的是国人的家国情怀,积蓄的是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注入的是建设国家的澎湃动力。

  幸福生活是中秋文化的新寓意。美味佳肴,花式月饼,中秋圆月见证了生活物资的丰富,也铺陈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景,但只能在奋斗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无论是脱贫的农户,还是都市里白领,在中秋圆团日里,都能感受到奋斗的意义,也能明白幸福生活要靠努力。把中秋的祝福化为创造幸福生活的动力,人人都是奋斗之人,家家都是奋斗之家,美好的幸福就能在眼前。

  对传统节日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具有高度的自觉,才能使之真正成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载体。过中秋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这既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更应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

  在月光如水的中秋,陪着家人、品着佳肴的同时,也不妨细嚼月光里那深沉的韵味,嚼出中国人活泼昂扬的文化气韵,嚼出洗礼今人心灵的文化远香,品味与时俱进的时代佳酿。天上月圆,人间梦圆,我们守好中秋文化这轮“皓月”,也是守护好我们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愿中国和每一个中国家庭,在团圆中守望、在传承中更始,肩负传统迈向新程。(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