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精准打靶”的智慧
2019-08-29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突出重点、精准减排,细化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避免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关停是对企业的顶格处罚,本应适用于严重危害生态环境、亟待整改的违法企业。然而在实践中,有的地方担心环保不达标,把“顶格处罚”当作常规管理手段,动辄“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生态环境部的意见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一律关停”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手段,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然而类似的状况却总是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地方为解决夜市影响市容市貌问题,不是去研究如何规范管理,而是动辄一律取缔关停,简单粗暴。再如,在治理机动车超速行为过程中,有的地方不是把重点放在宣传引导上,而是宣布“超速50%者一律拘留”,把法条中的“可以”行政拘留变成“一律”“必须”,忽略了“错罚相当”的原则。又如,有的地方为了大气监测数据漂亮,禁止居民冬天烧煤取暖,置群众采暖于不顾。有的地方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对迎街店招实施统一设计,留下一排排黑底白字“庄严肃穆”的门头,引发市民吐槽。这些现象的背后,有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问题,也有职能部门施政手段单一、精准度不足的本领困境。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发展,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成因往往错综复杂,倘若只看到共性因素,忽视其个性问题,难免事倍功半、久治难愈。只有对每个问题的特殊性详加研判,以精准治理的态度来“靶向”施政,才能确保手中有“最适用工具”,有效避免政策“火力过猛”伤及无辜。今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我们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环境污染重的小化工,另一方面也不能走向“谈化色变”的极端。这种系统化的、辩证的思维,体现的就是精准治理的施政智慧。

  在实践中,有些干部看不上“打靶”,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先拍脑门,看看政策“火力”够不够。事实上,精准“打靶”,精准施策,才是地方精准治理水平的集中体现。治理城市应如绣花般精细,动辄“一律”一刀切似的“大刀阔斧”,也许能收获一时的关注和“成效”,但时间一长难免露出后遗症,最终不利于工作的推进。“精准打靶”的能力从何而来?一方面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在把握政策大原则下,更多从群众利益出发,不忘施策初衷,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另一方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功夫多下在平时,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横向学习先进经验,做到政策设计精准、施策对象精确、施策方式合理、施策效果满意。需要指出的是,“精准打靶”并不是不要“力度”,面对一些政治性、全局性的问题,就要以“饱和火力”坚决表明态度,提升问题治理的成效。(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