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智能之光”点亮未来
2019-08-27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数据奔涌向前,智能流潮汹涌澎湃。

  8月26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人工智能连续第多年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提出“智能+”。人脸识别、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新领域新行业的涌现,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新蓝海;智能制造、智能商务、智能农业等多点开花,智能科技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为经济发展赋能,让传统产业得以涅槃重生。2018年,中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趋势。

  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50个城市基本都是世界传统制造业的中心城市,既有纽约、伦敦、东京这样的老牌世界级制造业中心城市,也有苏州、天津等中国的新兴智能制造中心城市。经济学研究表明,一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是制造复杂产品的能力,而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制高点,代表着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结构高级化的趋势。按《2016-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预测,未来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到2020年产值有望超过3万亿元。可以说,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强势改写着国家的经济版图。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化形成历史交汇,“智能+”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桌丰盛的佳肴,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掌握食材溯源的信息;病人在家对着一个肺活量测试仪呼气,医院里的医生就能第一时间接收到肺功能检测数据,“黑科技”助力智慧医疗;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不少城市纷纷深耕“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探索出了多种便民利民的新方法。“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城市在澎湃数据中日新月异,呈现出“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激荡“智能”一波又一波浪潮,一个个更加智慧的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我们已经迎来全新的“智”时代。尽管人类的大船还将继续驶向未知的大洋,但已布局未来的我们,不惧未来。让“智能”之光点亮未来,手握航图的我们,必能“智”胜未来。(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