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说网联新时代的江苏精彩
2019-08-2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9月3日至4日,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开幕。大会将展示江苏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内容建设、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努力发挥权威发布、人才交流、成果展示和产业对接的平台作用。这场互联网发展的“饕餮盛宴”,将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技术从萌芽到蝶变,数据应用从点灯探路到融入生活,无不有赖于技术的积累、创新与迭代。步入新时代,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江苏互联网事业积蓄的潜能持续释放。

  2018年,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缨在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曾表示,“江苏数字经济在不远的将来完全有条件、有可能进入爆发式的增长阶段。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注入强劲动力。”目前,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工业App2200余个,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预计到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将达到50%左右,数字经济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数字经济在推进江苏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作用得到发挥充分。深究其因,一是江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基础扎实,这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科技的创新;二是江苏有关数字经济的科研机构及平台具备相当水平,潜力较大;三是江苏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江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及政策,在制度上保障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壮大。当前,江苏正紧锣密鼓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南京、苏州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率先启动5G站点空间布局规划。5G时代,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是推动江苏省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引领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深耕网络沃土,才能有互联网上的精彩不断。为实体经济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翅膀”,江苏在传统制造业中“破茧成蝶”,智能制造的高原和高峰正在江苏崛起。到2020年,江苏将创建5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100家左右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智能制造标准。

  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这些先进技术的落地运用,为我们打开无限可能。“互联网+政务”,江苏“不见面审批”删繁就简,仰赖的是政务数据和办事流程的全面再造;“互联网+扶贫”,电商下乡,打破信息不对称,借助的是网络的互联互通……以数据安全呵护数字未来,以舆论合力激发正能量,以“互联网+”做价值增量,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在建设网络强省的征程蹄疾步稳。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智能制造插上互联网“翅膀”,物联网产业高峰不断,“互联网+党建”的旗帜高高飘扬,智慧教育走进万户千家……联着网络的江苏的有多“厉害”?我们期待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到来,看风起“云”涌,“数”江苏精彩。(李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