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国家公园 为生态文明铺路
2019-08-20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8月19日,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主题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17年9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公布之后,对国家公园定位和作用的进一步明确,指明了我国未来自然生态保护的重要方向。目前全国共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实现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目标,中国努力贯彻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也是在为建设生态文明铺平道路。

  建设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的。国家公园建设,是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保护,这是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天然绿色屏障,是全人类生态安全的底线。

  建设国家公园,是充分发挥国家对重点自然资源资产的管控权。建设国家公园是解决国家重点自然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条块分割、区域分割、多头管理导致的管理不善问题,促进这些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和永续利用。譬如,青蛙在水里游就归渔业部门管,跳到岸上归林业部门管,卖了归工商税务部门查,几个部门都能管青蛙,但多头管理也未必都能管好。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新型分类体系,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实现依法有效保护,彰显改革力度。

  建设国家公园,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国家公园建设是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发展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被称为“中华水塔”,对生态的保护和修复起了重要的作用,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对整个世界的气候也会有影响。建设国家公园不是把人类与自然进行简单化地物理隔离,是要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当地居民参与。

  当然,建立国家公园,也需要立足国情,制定各种措施要吸收国外优秀经验,注重与国际自然保护体系对接,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属于当代人,又属于未来人。国家公园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共享性,全民共享理所当然包括属于后代子孙的代际共享。我们要用全球的眼光,博采众长来建设中国的国家公园,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苏喻)

标签:国家公园;保护地;自然生态系统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