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
2019-08-1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饱受欺凌的落后农业国发展到今天,成为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年间发生的这种历史性巨变证明了一条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方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集中力量办大事,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规模减税降费,动政府的存量利益割自己的肉;民生重点领域、三大攻坚战支出只增不减。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是为人民过好日子、富日子,这必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中各个方面的力量,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从而办成一件件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决定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济基础。70年来,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到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大都是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要力量完成的。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由1978年的第十位快速跨越跃升到2010年起的稳居第二位,这中间,不仅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还积极吸引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方面力量参与。

  集中力量办大事,关键在于可以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从4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重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到20年前抗击特大洪水筑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再到灾后重建的“汶川样本”;东西携手扶贫,互补实现共赢,脱贫攻坚走在向“最后一公里”,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在不同时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再得到验证。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全社会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定能铸就更多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苏喻)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