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工e评|善用“乡贤”这个文化导体
2019-07-13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振兴乡村文化,核心在“文”,关键在“人”。近年来,江苏宿迁围绕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选有德、有技、有功的各类乡贤人物5800余人,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乡贤组织体系,积极搭建乡村振兴论坛、乡贤道德讲堂、工匠乡贤讲习所和“孝老敬贤”公益资金等活动载体,努力通过弘扬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文明风尚的养成。

  人是文化的导体。“文化”的主旨,在于通过“由人化文”,实现“以文化人”。振兴乡村文化,同样需要循此机理,推动形成人与人之间“文”的接续传承。从本乡本土走出去的乡贤,往往都是德才兼备、各方面表现比较优秀的“精英群体”。在他们的身上,散发着一种最直接、最鲜明的文化道德力量。特别是在当地民众眼中,这些“杰出代表”本身就是本乡本土文化的一种象征,是接续传承家乡文化的重要支撑。同时,生于乡村、情系乡土,这种根植本乡本土的乡贤文化,能够让乡贤在文化引领方面的所作所为更加贴近乡村实际,能够让当地民众更加自觉认同并接受教化引导。这也为乡贤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作用,奠定了不可比拟的比较优势。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一种植根于家乡情结的母土文化。振兴乡村文化,需要一批富有乡土气息的乡贤,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更好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温暖故土、凝聚人心。只有善用“乡贤”这个文化导体,力争把更多走出去的“文化精英”请回来、用起来,让他们身上的文化道德力量充分散发出来,才能切实打造好一个地方的精神文化标记,为乡村振兴培植好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文化根基。(作者:卢山  单位:宿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